21001_601913349819857_1967074449_n

     之前,我寫過一篇我為何吃素的文章,當時那篇文章的立基點是在於解釋我慢慢變成一個偏食傢伙的過程,以及協助我的老師推廣素食,因為他的觀念是動物溝通師就應該要吃素才表示是愛護動物的行為。現在,我自己獨立出來成為一位教授動物溝通的老師,你再問問我的觀點,我得要如實地寫一篇真正屬於我的觀點。

    關於我們餐桌上的動物,大家已經知道,目前飼養工業化的結果,他們大多沒有被善待,集中的飼養,他們被注射了很多的藥劑以防止生病,宰殺過程的驚恐,甚至灌水等完全不人道的待遇,就算不需要直接的犧牲生命的奶與蛋,乳牛的不停生育,我們和小牛搶奶喝,蛋雞被養在A4大小的雞籠內,互相踐踏,防止他們互啄甚至剪掉他們的嘴喙,這些殘忍的過程,讓人們發現了,這樣的養育方式以及最終的宰殺方式,對這些動物而言,他們的一生都在備受折磨。於是,有同理心的人們開始吃素,希望能減少需求。當然,有些人是因為這一系列的過程,因為難受、因為恐懼、因為藥物,他們覺得這些動物充滿毒素,所以,他們決定不再食用,無論起心為何,現在人們開始了吃素的想法,但是,吃素真的就沒有生命喪失嗎!?

    單純以我這個直覺人的感受回應各位,植物都有生命,所以,那菜攤上一把把的小白菜、空心菜、筒蒿....,他們都是生命,只是他們不掙扎,不抵抗,很溫和而認命地躺在菜攤子上,不像冰塊上的魚那樣的吶喊求救,不像屠宰場的豬牛羊那樣恐懼嘶吼,他們那樣靜靜的躺著,等待著生命消逝的那一刻,是溫和的,是不帶怨念的,是認命的。因為,成為食物鏈最下層的他們,對於被食用,對於死亡,就是這樣的靜默。但是,依然是一條生命的消逝。曾有同學說過,你曾經說過有植物是願意慷慨分享的。沒錯,真的有,那就是果樹們,我曾經在公園被芒果樹要求我應該要帶他的芒果回家食用,因為他的果子長得超好,他非常驕傲。(ㄟ~~~我最後告訴他,我爬不上去,而且很多小鳥很喜歡他的芒果,而且我相信他的果實是最優秀的。)水果樹們真的很慷慨,希望大夥兒分享他的果實,這部份我真的不能否認,而且,若是你稱讚他的果實,他會更開心的!!!但是,大家想想,我們拿取果樹的果實,這個過程並沒有一棵果樹因此失去生命,所以,他才能如此的慷慨。

    跳脫能量的角度來看植物,單單的吃素不殺生這件事情來討論,我來和大家談談,如何你會認定吃素不殺生,若我們只單純地定義,吃素不會見血這部分,我又要提出幾個小小的問題讓大家來思考一下,一個是高山蔬果,台灣平地的農田快都變成建地了(笑~),因為大家喜歡高冷溫度下所生產的蔬果,比如高麗菜、蘋果、水梨等,許多的山地都被開墾為農田,然後種植,棲息地的破壞,造成很多原生動物覓食的困難,加上水土保持的破壞,也間接造成土石流,所傷害的人與動物的生命,可能也得算在這次的一口菜上。另外一個是基因改造食品對土地的傷害,很多人都已經知道基改植物的可怕,那些動物無法食用的植物雖然產出豐饒,但是也對土地造成非常大的傷害,土地將再也無法再種植非基改的植物,只好不斷的循環,造成土地生態的另一場浩劫。第三點是農藥的施撒,農民為了收成,除草劑、除蟲劑等更多種類的農藥噴灑,造成了食物鏈較底層的老鼠等的死亡,再往上食用老鼠等的鳥類死亡,你的一口菜,是很多生命的犧牲換取而來的,這幾個觀點的切入,就很難達成吃素不殺生的說法成立了。

    大家看到這邊應該會問,那還能吃什麼!?說真的,因為紫翎我無法做到只食氣不進食,所以我也無法回答你。我要說,我吃素是因為我偏食,我偏好吃菜,但是我無論今天吃的是全素、奶蛋素、鍋邊素或是我那天硬著頭皮跟大家去吃了炸雞或海鮮,我都感恩為了我的這一餐所犧牲的生命,盡可能的把食物吃到最乾淨,不浪費食物,感謝他們的犧牲,這才是現在的我所能做到的。與大家分享我的概念:『感激每一口食物中所有生命的犧牲與用心,感謝大地讓我們可以食用這一餐,勿浪費!』

小小的延伸閱讀,讓大家思考:那些農田中喪失的生命(文中有黑鳶等鳥類的屍體照片,點開前請先有心理準備)

ps.此文照片為竹北J.eat Cafe主廚Jaco特製給紫翎三明治。

arrow
arrow

    紫翎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